close

看見臺灣的另一面

在沒有來到臺灣之前,對臺灣充滿著期望和遐想,隻能通過網絡這種快餐式文化去瞭解臺灣。有人說它是華人世界裡面的天堂,是中華民族的未來。有人說它其實沒有那麼好,這是他們的臺灣,我們隻是過客。我深深地迷失在他們的想法之中,我想如果要得到一個客觀理性的答案隻能靠我自己去尋找,因此我申請去臺灣交換半年,去尋找我心中那個最真實的臺灣。

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
電子商務發展落後

在臺灣我深深地體會到瞭臺灣人的文明與禮貌,值得我們向你們學習,我很慶幸能來臺灣,學會微笑面對他人,從不會吝嗇一句「謝謝」給那些為我們服務的人,體會到「予人玫瑰、手有餘香」的真諦,在人民文明素養方面我們還有一定的差距。臺灣城市的公共服務設施無論在臺北這樣的大城市,還是內埔鄉的小鄉鎮都是很齊全的,充分地考慮到瞭不同類人群的需求。在捷運或者公交車上面都設有博愛座,在廁所都設有障礙人士專門使用的衛生間,設有障礙人士專用機車位或者停車位,ATM機器取款會先吐卡後出錢,從這些方面可以看出臺灣社會公共服務人性化,而且公共服務行業整體體系的成熟,而我們還有待提高而且還需虛心向臺灣服務行業學習。

作為一名交換生能在臺灣待4個月,時間不算很長也不算很短,也看到臺灣社會另外一面。手機沒有話費需要到超商買充值卡,而在大陸隻需用手機上網就可以給自己手機充話費,由此可以看出臺灣的電子商務方面與大陸已經有一定差距,在大陸利用網絡就可以在傢裡繳納水電油氣費。

快遞行業效率較低而且資費太貴,對比大陸快遞業高效率而且資費隻有臺灣一半左右。電信行業通話和網絡資費相比大台中靜電油煙機租賃陸很貴,而且沒有普及4G,而大陸已經普及4G長達一年之久瞭。

同時我還發現部分臺灣人對大陸瞭解不夠,而且持有偏見,個別人還會有敵對的態度。我很驚訝在信息這麼發達的今天,他們為什麼對大陸印象還是停留在一個刻板的形象上面呢?原來我發現臺灣主要的電視行業和新聞媒體,比較喜歡報導大陸的負面新聞。雖然兩岸互動與交往頻繁,臺灣人與大陸人之間交流越來越多,但是彼此之間的誤會與隔閡並沒有消失。我覺得大多臺灣媒體就沒有做到公正地去報導大陸的一些新聞,造成瞭臺灣部分民眾對大陸的誤解。有些綜藝節目甚至以惡意抹黑大陸為賣點,這些都是臺灣同學看完綜藝節目後當面向我諮詢的。

新聞病態民粹盛行

臺灣的新聞也是出現瞭病態,隻有少量的世界新聞,感覺臺灣整個島沒有什麼新聞可以看的,反服貿的新聞可以播兩周,反核四播一周,臺北捷運殺人案播瞭一周。

臺灣的電視行業給我個人的感覺是閉關鎖國,人民總是活在臺灣這個小島,不關心世界上發生的大事情,造成瞭很多臺灣人沒有一個世界觀的概念。

同時從反服貿事件我深深地感受到瞭,很多人在公共場合以抹黑中國來搏得喝彩,各種民粹主義的言論盛行。並沒有客觀報導整個事件的起因和緣由。反服貿的言論大都被支持,而支持服貿的言論在臺灣並沒有得到所謂的尊重與包容,甚至會招來人身攻擊,這也是我在臺灣遇見很多大學教授他們當面給我講的肺腑之言。

其次本人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去臺灣各處景點遊玩,在旅途之中與很多臺灣當地人進行瞭溝通與交流,其中不乏有普通市民、大學教授和公職警察,與他們之間的一些談話也讓我瞭解到一個更加的真實的臺灣。

聽聽不一樣的聲音

在與普通市民閒聊時,他們最喜歡問的一個問題是來臺灣後學到什麼,或者有什麼感想?我一般會以善意的謊言告訴他們學會瞭更加禮貌待人,說臺灣的服務態度好,值得我們學習,刻意隱瞞自己看到的臺灣不好一面,怕傷瞭對方的自尊心。但是遇見一兩個來自南部和東北部的市民,他說臺灣其實沒有你說的那麼好,反正我對臺灣很失望的,臺灣人喜歡封閉自己,不太願意接受新鮮事物。

大學教授又跟我談到服貿,他本人是支持服貿的,同時也讚賞大陸近些年經濟發展取得成就,但是也指出瞭大陸經濟發展太快利益分配不均勻,沒有照顧到低收入群體,很客觀的見解。而臺灣的公職警察感覺是人民總是俯視警察,隻有在違法的時候在仰視,感覺民主社會就是這樣,警察並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臺灣社會的現狀就是太民主,導致政府太柔弱,言語之中可能有點過分民主的悲哀。

本來這篇感想不應該把心得扯到政治這個層面上來,但是我覺得大陸交換生來臺灣的意義就是要去臺灣學習生活體驗以後,用自己有限的知識和能力把自己看到的或者學到的一些東西回饋給接納我們的臺灣大學,讓臺灣聽到來自他鄉不同的聲音,讓大陸人民看到一個更加全面的臺灣。也許隻有這樣,臺灣或者是大陸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優缺點,兩岸才能共同進步,中華民族才會有美好的未來。

(旺報)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傢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nn9srtdd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